日落者

好吗?

铃铛 二

“铃铛,医生说你的病在慢慢好转了。”

“铃铛,我送你去上学好不好?”

“铃铛,我是你的亲人,不要太过拘谨。”

沈君山的声音很温柔,我抬头默默的看着他,只点头。

他对我很好,无可挑剔,这么多年,他是我同孤儿院外面的世界最亲密的联系。但我的心像是冰冻了许久,难以起波澜。我忘记了很多事情也记住了很多事情,我病了很久也在努力痊愈。

1922年的顺远,更加动荡不安。女校的日常都不再以学习为主,学生们要么无所事事,要么激烈投入革命,贴字报,喊口号,各种动员运动……虽说蚍蜉撼大树,可笑不自量,但精卫填海,终将振聋发聩。这是沈君山同我说的,虽然他劝诫过我不要同她们参与这些,但他眼里明明对此举是赞许的。我不懂这些家国大恨热血革命,我也一向与周围的一切保持距离甚至是抗拒,但他向往的,也是我追求的。

4月里的一个下午,我跟着同校的同学一起参加一场学生运动,不知怎的,我又同她们走散了。我老是这样,莫名发呆怔住,再回过神来,已是过了良久。

手里还拿着横幅“废除二十一条!”,我叹口气,慢慢踱回去。

路上行人稀少,路过一家花店,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,沈君山最近都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。

进去的时候,花店的主人正在与人交谈。

“安雯啊,我也收了你十几年的房租了,听我一句劝,这顺远啊是越来越不太平了,你早点关店找个太平地躲起来吧,不然都没人护你周全。”

那个叫安雯的女人温温婉婉的,像是对他的话有点懵懂。

"可是我一直在这啊,能去哪呢?"

对方似乎也被她问倒了。

“是啊,能去哪呢?”

男人自言自语的走了,她转头过来招待我,笑容甜美。“您好,需要什么花?”

我看了看,问“送长辈要什么花?”

“百合?康乃馨?”

她把新鲜的花束捧给我看,我微微摇了摇头,它们都太素雅了,我不喜欢。

“那个,那个是什么?”

安雯顺着我的目光看过去,红花娇艳欲滴。“那是玫瑰,是送给恋人的!”

恋人?

我不管,这么好看的花,沈君山看到或许会开心一点点。

或许我潜意识里是喜欢浓烈的,浓烈的事物,浓烈的感情,但我压抑惯了,不过现在里面那个鲜活的灵魂正悄然复苏。

一切,除了有赖于医生一直以来的治疗,还有沈君山。

是他,让我坚信在这世上自己不是孤独的,是有人牵挂的。他经常来孤儿院看我,陪我玩,给我买好看的衣裳,带我去城里看烟花,是他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烟火,那热腾腾的气息,是活着,我不再宥于自我的世界里,那个世界没有他。

我奔向他,拥抱他,那么真实,我才安心。

我把花献给他,笑得灿烂。

“送给你,你不要不开心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